close

golden_egg.JPG

記得多年前曾在台北市大安路底,也就是接近市民大道那兒的菜市場,旁邊有一個小攤子,買過所謂的「黃金燻蛋」。說是小攤子,還真是把它給說大了,其實只是老闆坐在一張矮凳上,販售的貨品放在面前的另外兩張矮凳上,旁邊在加上一個類似菜藍車的推車,內放了一盒一盒的燻蛋。我非常喜歡吃這種黃金燻蛋,裡面的蛋黃滑潤可口,蛋白也柔軟入味。價格倒是不太記得,不算便宜就是,比滷蛋可要貴許多。後來在東門市場靠近金山南路也見過有人販售,不過這都至少是七、八年前的事。自從移居海外後,就沒要這麼好的口福了。

這次藉著朋友來家裡聚會開派對的機會,想說來「再」試做看看這種蛋黃半凝結的「黃金燻蛋」。為什麼是「再」呢?因為記得在數年前也曾經試過一次,不知道是找到了不精準的食譜呢?還是才剛剛開始學做菜?總之是不太成功,希望這次可以一雪前恥。

不過「燻」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所以還是捨「黃金燻蛋」而改做「黃金滷蛋」好像稍容易些。隱約記得台灣買的黃金燻蛋似乎試用鴨蛋做的,個頭都十分大。在此也權且用雞蛋代替。為了不再重蹈覆轍,在動手之前,特別在網路上大肆搜羅各家黃金蛋的食譜。搜羅的結果卻發現是百家爭鳴、各有各的秘訣。有的是要水冷的時候放蛋、有的要等水滾;有的用電鍋、有的用瓦斯爐;有的要先小小的把蛋殼敲裂、有的不用……零零總總的讓人莫衷一是。最後我挑選的是冷水放蛋的食譜,作法如下:

蛋放至室溫後放入鍋中,加入冷水蓋過蛋,開始煮蛋。室溫的蛋,在煮的過程中才不容易裂開。

煮蛋的過程中需要不停地用湯匙攪拌。此舉是為了讓蛋黃維持在中間的位置,切開時才好看。

煮到水大滾後,再煮三分半到四分鐘即可。

迅速將煮好的蛋泡入冰水中,或是不斷的沖冷水使其降溫。降溫後再剝殼。

剝殼後泡入以放涼的滷汁中,浸泡二十四小時直至入味即可。

其實我覺得整個過程最難的就是剝蛋殼的這個部分。很容易就剝的坑坑疤疤,甚至整個裂開。難怪小販賣的不便宜,人工果然是最貴的。

滷汁的部份,請千萬不要用滷肉剩的滷汁來用,因為可能內含膠質及油脂會讓滷汁結凍,黃金滷蛋就沒有辦法泡入味了。

我的作法試用醬油(如要色深可加用一點老抽)、冰糖、兩個八角、用剩的滷包(新鮮的更好)、一個茶包或是一把茶葉,加水另外煮成滷汁,放涼後就是用來浸泡黃金蛋的滷汁。

這次做得非常成功,但是唯一小小的缺憾就是我拿去請鄰居的一對外國老夫婦吃。他們上次很喜歡我做的粽子,但是這次他們一點也不喜歡我的黃金滷蛋。對牛彈琴外,還浪費了兩顆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ping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