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slowcooker_02.jpg slowcooker_03.jpg slowcooker_01.jpg 

slow cooker在美國也叫Crock-Pot,是一種插電的烹飪鍋具,並不需要放到爐具上使用。slow cooker的設計是讓其一直保持低溫的狀態下以恆溫將食物燉煮至熟爛。但是通常會花費比較長的時間,至少需 要好幾個小時才能完成。好處是你不用一直在旁邊顧著爐火,它也不會燒乾,因此對於上班族或是忙碌的家庭主婦是很好的烹飪工具。大可以一早放入所有的材料,打開開關,傍晚回來就會有熱騰騰的食物可以吃,不需要匆匆忙忙地開始做飯。

slow cooker通常適用於燉菜、滷、湯類以及任何需要久煮的食物。雖然坊間有很多slow cooker的食譜標榜也可以做甜點、烤蛋糕,但是我覺得那實在是太多餘,overkilled。

最適合放在slow cooker內烹煮的肉類並不是任何高級的部位;反而是多筋、老韌太過有咬勁的部位。這種肉品通常也比較便宜。因為要久煮的關係,因此放入的蔬菜也以根莖類為主。根莖類蔬菜跟葉菜比起來也是屬於價格叫為平穩的。這樣一打算,事實上在目前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,其實滿能節省成本的,也算是好處一樁。

其短處是在於,當烹煮蔬菜類時,營養素很容易流失。要避免這樣的問題,可以在蔬菜下鍋前,先快炒過油或是滾水川燙一下。這個步驟也能夠綠色蔬菜不會因為久煮而流失其青翠的顏色。

使用slow cooker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不要常常打開鍋蓋,因為其溫度是以非常緩慢的速度上升然後保持恆溫。一旦打開鍋蓋後,溫度降低,要再升回原來的溫度,又會需要一段時間,這樣就會影響烹煮的品質與速度。

slow Cooker雖然說是slow,但是卻是忙碌現代人的烹飪利器。要用其煮出高級精緻的料理比較不可能,但是煮煮家常菜卻是很方便。在台灣比較少見slow cooker,但是我依稀記得在小時候,家裡好像有個橘色插電的燉鍋,現在想想應該就是slow cooker吧! 

Slow cooker食譜請參考pork goulas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ping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