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燒餅_01.JPG

第一次做燒餅是好幾年前的事,記得當時並不是很成功,甚至連當時用的食譜、材料現在都不復記憶。這次又找到一個做燒餅的食譜,才又喚起我當年失敗的回憶。可能是仗著多了幾年的烹飪經驗,以為自己已經不是當然的菜鳥,所以又鼓起勇氣再試一次,不過用的是新的食譜。

食譜出處:麵麵俱到 (高莉麗著,橘子出版)

A料:  低筋麵粉200g、沙拉油100g

B料:  中筋麵粉300g、鹽3g、沸水150g、冷水900g

C料:  白芝麻適量

作法:

1.將A料中的低筋麵粉在乾鍋中以小火炒至淺咖啡色。沙拉油燒熱至攝氏200度後,沖入低筋麵粉中調勻,放涼後即為油酥。

2.將B料中的麵粉和鹽混勻,將沸水倒入粉中,用筷子迅速攪拌成雪花片狀,再加入冷水混勻揉成團,醒20分鐘後,揉成光滑麵團。

3.麵團擀成長方形麵皮,從長的一端開始刷上油酥,2/3的麵皮都要刷到,剩下的1/3刷上水。

4.麵皮的長的一端開始捲起,卷成筒狀。分割成60g一個的麵團,每個麵團的兩頭要收緊後再壓扁。壓扁後擀成長方形,折三折後,再擀開成長方形,再折成三折,在光面上刷水,沾上芝麻,醒30 分鐘。

5.芝麻面朝下,由中間往頭尾擀成長方形,成為寬約8公分、長約16公分的大小。頭尾留一點,不要擀破。

6.先用平底乾鍋烙至微黃,再放入預熱攝氏250度的烤箱中,烤8分鐘即可。

(原作者備註:燒餅麵團要越軟越好吃。擀燒餅時頭尾不能擀破。烤時底火要調高,燒餅才會膨脹。)

試做心得:

1.我總共做了兩次,第一次時油酥放得不夠;第二次因為參考了一個YOUTUBE的影片,發現原來油酥要「狠狠的放」。所以用刷子刷上是不夠的,最好是用手抹上去。

2.如果麵團在擀開的時候會黏手,一般來說是多加麵粉,但是做燒餅時,要多加的是油。因為過多麵粉會讓麵團太硬。

3.如果有剩下的油酥,就冰起來下次再使用;下次使用時如果覺得太硬,就再加一些沙拉油拌勻即可。

4.烤箱溫度我設定的比較低,因為我覺得250度實在是太高溫了,所以我是在200度到230度當中做調整。

這個食譜上說可以做出九個燒餅。我第一次做的比較小,看起來比平常吃的小一號;第二次我就做大一點,就跟市面上賣的很像。由於我都是做好冷凍起來慢慢吃,所以正常尺寸的燒餅是放不盡烤土司麵包機中加熱的,只能用平底鍋或烤箱加熱,比較麻煩一點。

因為沒有油條的關係,就只能吃燒餅夾蔥蛋,希望下次可以挑戰油條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ping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